2008年8月6日星期三

灵光忽现

以前和朋友交流,大家都有一些忽然冒出来的想法,叫它点子也好,创意也行,开始还会记录一下,但后来就慢慢随着时间淡忘了,现在开始打算用博客记录这些灵异事件;)

1.先想到的就是我朋友绿洲关于SLG类游戏机战系列系统的改进,因为这是他的创意,版权虽然没有,但也不写出来了,比较失落的是后来他告诉我,他在日本勤工俭学的时候几次发函自荐都没有回音,后来发现百代公司在机战的续作里也引入了类似的改进...看来好点子是游戏迷的共鸣,就算我不提出来,别人也迟早会发现;

2.在内地1997年刚有互联网的时候我曾经想过,一个人的点子能有多少?毕竟有限,但很多人偶然间的想法也许汇聚起来就是一笔财富,要是做一个类似点子库这样的网站,是不是可以吸纳很多闪光的想法,比如广告创意交易,可是后来仔细考虑,发现版权问题无法解决,就搁置了,最近看赢在中国,发现有一个选手在做专利类的收费网站项目,看新闻又发现一个叫任务中国的威客网,嗯,这不就是很接近我当时的想法了吗?我后知后觉,慢了一大步...

3.3D院校,我以前的母校现在已经全新重建了,可是儿时那个记忆中的二层黄楼始终无法替代,绿绿的油漆门框,绛红色大门,绿色的墙围和地砖,大大的礼堂空旷但又亲切...一切都是记忆了,现在它已经被改建成贵族学校,没钱别来。我想能不能利用3D虚拟现实技术把这些学校复原成它们原来的样子,或者根据历史年代复原回到不同时代的样貌,可以内部浏览,可以把当年的一些旧照片陈列其中,可以看看自己儿时的教室、操场、厕所...可以发现自己的班级合影,可以连接到同学录,可以探访当年的老师和同学......

4.3D商品展示,还是虚拟现实,也许现在可以用flash,比如x to c类的网站,用来做样品展示,可以自由拖拽旋转,360度观看。有这个想法是因为在淘宝上买摄影包,实物和照片感觉差距很大,如果能像实体店一样全方位感触商品就好了,虽然vr还无法实现这种体验,但至少比现在的静态照片要好很多,不过这带来两个问题:1)成本,商户自己肯定不会复杂的定制,如果要平台提供商来做模板,成本如何?2)速度和客户端兼容性,会不会造成这两方面的问题?

5.儿童房油漆,我的小外甥女喜欢偷偷地在墙壁上涂鸦,但大人不允许,其实我觉得这是件好事,那么家长担心的应该就是清理问题,现在有儿童房油漆说含甲醛低,那有没有类似的油漆可以利于涂鸦和擦除,或者涂鸦后整个房间重新粉刷的成本很低的油漆?百度查询油漆,没有发现以此为卖点的产品,最近看了一段视频是兰迪博士的最后一课,他也讲到小时候父母允许他涂鸦自己的房间,那么国外是不是有类似的产品?相对国内来说是不是很贵?有没有家长愿意买?

6.1001种浪漫,当初追女孩时买的一本书,其实发现如果人在热恋状态,就是一种失衡的发烧状态,会很敏感,也会有很多种想法,也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1001,那么做一个这样的网站,或者作为交友网站的一个栏目,把大家烧出来的浪漫汇聚一下,再和商界联合,比如花店、饰品店、小资餐厅、礼品批发等,会不会有利可图?

7.服饰、发型大头照,理发的时候发现很多MM一到,发型师就会拿几本大画册,参照着相片来向客户描述未来发型的样子,其实如果有一种软件可以把MM的头像摄录进去再和不同发型拼接,效果会不会更好些?可以自己diy发型,师傅也省了口水,同理服饰类商品是不是也可以这么做?

单纯的一个想法不值钱,如何把它实现出来才有价值,开放的心态,空杯心里,然后,我该怎么做?

没有评论: